你可以不怕改變
    你要的永遠都不夠嗎?
      活在當下,不透支生活的煩惱
  懷著一顆喜悅的興奮之情旅行歸來,立刻面臨到要把所有家當搬回家的難題。望著堆積如山的衣服,和我那不起眼的小旅行袋形成了強烈的對比。才打開的行李袋,簡單的幾件T恤、短褲加上幾罐化妝保養品,兩雙涼鞋,卻滿載了我兩個月來行程中的歡樂。怎麼會是這樣?

  蹲坐在地上,望著滿滿的家具和衣服發起呆來。

  想到以前的日子,總是那麼不快樂,經常性的苦悶、煩躁,既使歡樂偶而光臨,也如傍晚前一抹斜陽消失得如此迅速。失落感不斷地侵襲我,刻意化成了冷漠的表情藉以武裝自己,和多數居住在城市裡的人一樣,努力工作、拼命賺錢,來滿足自己過所謂的「好日子」。刻意把自己的時間排得滿滿的,彷彿潛意識提醒別人:「別忘了還有我唷!」怕唯恐一不小心和社會脫了節,被同伴們遺忘了。

  再把辛苦賺進口袋的錢,揮霍在一些毫無意義或是穿過一次就不再眷顧的當季服飾上。重點是:不在乎我用得上用不上;而是「擁有」。一件當季的華服,擱著成了「古董」,還不見得派得上用場。然而,快樂依然是追也追不上的幻象。

  經過樓下商圈,依然有無數的人在瞎拼,既使從不缺乏,依然填不滿心中那個欲望的無底洞,以揮霍來滿足一時的衝動,逃避那股莫名的空虛感。然而,最後將發現:既使擁有得再多,也未必能帶來永恆的滿足。

  補滿的只是屬於屋內的空間,直到衣櫃滿溢,蔓延到無可收拾的地步,幸福依然像抓不住的空氣那樣稀薄。

  再回頭想追求心靈的東西,擠進一些流行的靈修課程,所付的代價不貲,一腳踏出學園,又一頭栽進爾虞我詐的金錢遊戲中。真正洗滌了心靈了嗎?大概許多的人,也是掉入無法抗拒的陷阱中,捲入迷失的漩渦,付出極大的代價,到頭來,發現自己不過仍停留在原地打轉,跳脫不了生活的桎梏。

  妄想用金錢來換得心中寧靜的一角,養成的只會是無止盡對欲望的追求,這怎會有滿足的時候呢?真正的喜悅來自單純的心。

  看到一些國外的朋友,他們很難買上一件新衣,從頭到腳的衣服鞋子,很少沒有破洞的,但從他們家中那只簡陋的收音機流露出來的音樂,卻全是令人振奮的舞曲,蹲在門前是每天變換的美麗夕陽美景,夜晚微弱的燈光搖曳中,抬頭滿天的星光盡收眼底。這些無窮的寶藏,不用花一毛錢、或是千里迢迢遠征到某處去享受。就在踏出門口,大自然給了他們所有的優惠待遇。

  我的幾件T恤,在他們看來就已經夠奢侈的了,然而卻不及我所擁有的千分之一。但是,一開始擠在這些快樂的外國朋友中間,我卻是顯得最心事重重的傢伙,因為我還忘不了台北的一切,一切代處理的事情。

  怎會有那麼多要安排的事呢?因為,我和所有的都市人一樣,得拼命掙錢來換取所謂的「好生活」。

  但是,那些外國朋友,每天的日子過得如此簡單,他們甚至沒有電話,連熱水器都裝不起,他們可曾煩憂?天天換洗衣服,哪來得需要上百套的衣服。無聊時,跳進門前的海裡,或借輛腳踏車四處晃晃,全是自然美景,光是玩上一、二小時就夠精疲力竭的,哪還需要花錢上健身房、俱樂部,連上瘦身中心的念頭都顯得多餘。不時路上有人向你熱情的招呼著,哪來的孤單?

  待的時間越久,連我那只行李,都被我嫌太累贅了。

  每天早早迫不及待醒來,為的是想貪戀白日陽光燦爛的時光,而不是擔心股票要跌、要漲,或是打點關係、出門賺錢,不想為自己增添更多的家當,日子依然是這樣子的過。


~~~作者:夏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ndytravel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